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举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专家组意见反馈会

1125日下午,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意见反馈会在学生活动中心小剧场隆重举行。教育部评估专家组专家,江苏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副厅长丁晓昌,教育厅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学校全体中层以上干部,附属医院领导,离退休老领导,支部书记,学生工作干部,在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负责人等共250人出席了会议。

反馈会由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丁晓昌主持。教育部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乔旺忠教授反馈了评估意见。专家组充分肯定了我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主要成绩:一是迎评促健工作深入扎实,成效显著;二是历史积淀十分丰厚,办学指导思想明确,确立了本科教学工作中心地位;三是师资队伍建设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四是教学管理严格规范,质量监控措施得当;五是发展后劲足,潜力大。

专家组一致肯定了我校的办学特色:坚持传统中医文化和现代高等中医教育理念相结合,构建并不断优化现代高等中医教育模式,在全国同类院校中影响较大,辐射面较广,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学校在把握中医学发展的内在规律的同时,为适应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的需要,将“医乃仁术”、“大医精诚”等中医人文精神融入现代高等中医教育体系中,逐渐形成了“仁德、仁术、仁人”的教育理念,并以此为先导,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支撑,注重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在继承前人经验智慧的基础上,构建了反映中医学特色的基础和临床两大课程框架,制定了我国高等中医教育的第一套教学大纲,编写了第一套教材,为全国高等中医药教育统编教材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国家高等中医教育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其后的不同历史阶段,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注重中医哲学思想和中医思维方法的训练,并将人文素质教育渗透到整个教学过程中间去,利用名师示范、名医讲课等方式言传身教,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时代不断发展的需要。专家组还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

校党委书记黄成惠教授代表学校作了表态讲话。他对教育部专家的辛勤劳动,对我校的热情鼓励、真诚帮助、科学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实施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是我校建校史上时间最长、涉及面最广、指标体系最硬、专家人数最多、工作难度最大、目标要求最高的一次全面评估。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国家级质量认证。他表示,学校一定认真研究和梳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迅速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牢固树立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解放思想,着力深化内涵建设,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切实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提升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各职能的发挥,推进学校的发展。他强调说,教学评估工作虽然告一段落,但提升本科教学工作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永恒主题。我们将以这次评估作为学校以内涵提升为主的发展新阶段的新起点、新动力,再接再厉,开拓进取,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使学校的办学优势更加彰显,办学特色更加鲜明,综合实力更加雄厚,争取早日实现建设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中医药大学的奋斗目标!

省教育厅厅长王斌泰代表省教育厅首先对各位专家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感谢专家组对南京中医药大学以及江苏高教事业的关心和指导。他说,乔教授代表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教育改革和发展中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巨大成绩,这是对南京中医药大学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的极大鼓舞;同时,专家组也对学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建议,这对学校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全面学习、提高的机会,对学校今后的改革和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最后对学校提出三点意见:一、切实抓好整改。以评估为契机,以专家们提出的意见为新的工作起点,提高学校整体实力的建设。二、加强自我创新能力的建设。中医药大学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要结合社会实际,弘扬中国传统医学的特色及魅力。三、要加快新校区配套工程建设。学校要在困难的情况下,继续加快基础工程建设,使南京中医药大学迈上新的台阶,把学校建设得更优更强。  至此,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05-11-29  | 通讯员: 佚名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334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