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阴虚证辨证标准的系统研究”举行项目启动会

4月3日,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战丽彬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阴虚证辨证标准的系统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仙林校区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中医与中药处李冬雪主任,江苏省教育厅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张兆臣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成员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医中药处原处长王昌恩教授、安徽中医药大学王键教授、广州医科大学王新华教授、湖北中医药大学王平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军医大学张卫东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魏泓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商洪才教授、南京大学商琳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刘沈林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段金廒教授、吴承玉教授等组成。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参加会议。启动会由科学技术与产业处处长史丽云主持。

项目启动会现场

程海波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进展。他指出,战丽彬教授主持的“阴虚证辨证标准的系统研究”重点专项是中医理论和临床结合的基础研究项目,汇集了一批国内一流阴虚证相关研究团队,辐射内分泌系统、心血管系统、神经系统疾病、系统生物学研究以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多学科领域,体现了我校开放协同、学科攀峰的发展战略。他希望各位专家对该项目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专项的管理要求,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讲话

李冬雪主任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研究团队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能够严格按照重点研发计划的要求来执行,并能够圆满地、高质高效地完成研究工作。李昱司长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并进行总结发言。他指出,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负责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指示和要求,在做好项目过程管理的同时,争取通过本项目的研究,能够在证候的相关研究方面,不仅要拿出标准,而且要拿出研究方法,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

项目负责人战丽彬教授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项目负责人战丽彬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主要创新点、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经费来源与支出预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围绕项目总体方案,就各自课题的前期工作基础、下一步工作安排、预期成果和技术难点等逐一进行汇报。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意义以及前期工作基础表示肯定,对项目的技术方案及组织管理架构等给予高度认同,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具体实施细则和路线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经过充分沟通和交流,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阴虚证辨证标准的系统研究”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等12家高校、医院及科研院所作为课题协作单位共同参与实施。项目针对阴虚证辨证标准差异性、病证结合辨证本质差异性、病证结合症状差异性等关键问题,解析阴虚证基本病机与重大、慢性疾病核心病机的关联,研究建立阴虚证辨证标准,形成以“中医-人工智能”为核心的证候辨识新方法,开展基于“基因-代谢-肠道菌群-生物节律”为核心的生物学基础研究,加快中医药现代化、标准化和国际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19-04-07  | 通讯员: 科学技术与产业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52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