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药饮片质量识别关键技术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2019年1月12日,我校药学院陆兔林教授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药饮片质量识别关键技术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仙林校区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张体灯主任、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郦雅芳处长应邀出席会议并致辞。专家组成员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果德安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王智民研究员、复旦大学药学院陈道峰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贾天柱教授、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质量总监曹丽娟研究员以及南京中医药大学叶定江教授、蔡宝昌教授、吴皓教授、胡立宏教授等组成。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程海波教授以及科技处、药学院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论证会由科技处处长史丽云教授主持。

开题论证会现场

程海波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程海波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科技工作取得的进展,指出陆兔林教授主持的“中药饮片质量识别关键技术研究”重点专项,是基于我校中药学的良好基础和“双一流”建设的优势学科资源,体现了我校开放协同、学科攀峰的发展战略。他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南京中医药大学事业发展的支持,并希望各位对该课题的开展提出宝贵意见,他表示学校将严格按照专项的管理要求,为项目实施提供有力支撑并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讲话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李昱司长对项目立项表示祝贺。他指出,项目承担单位和课题负责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事业和科技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总书记对中医药发展的指示和要求,在做好项目过程管理的同时,要把企业的需求融入到项目研究中去,促进本项目的研究成果能够第一时间被企业所应用,为推进中药标准化和产学研一体化做出更大贡献。接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司张体灯主任从中药新药注册与中药饮片质量控制的密切关系角度,对项目开展提出希望和要求。江苏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基础研究处郦雅芳处长结合我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现状,强调项目组要做好顶层设计,与各合作单位加强协同,聚焦高质量科研产出。

项目总负责人陆兔林教授介绍项目总体实施方案

项目总负责人陆兔林教授从项目研究目标与考核指标、研究内容、任务分解、主要创新点、预期经济社会效益、年度计划、组织实施机制及保障措施、经费来源与支出预算等方面详细介绍了项目的总体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围绕项目总体方案,就各自分课题的前期工作基础、下一步工作安排、预期成果和技术难点等逐一进行汇报。

专家组成员讲话

在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对项目的实施意义以及前期工作基础表示肯定,对项目的技术方案及组织管理架构等给予了高度认同,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完善项目具体实施细则和路线图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会议经过充分沟通和交流,在诸多方面达成共识。


【项目简介】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医药现代化研究重点专项“中药饮片质量识别关键技术研究”由南京中医药大学作为项目总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安徽中医药大学、北京华邈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分课题承担单位,浙江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甘肃天士力中天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九州天润中药产业有限公司等18家高校科研院所及饮片生产企业作为课题协作单位共同参与实施,项目总经费共计4046万元,其中中央财政经费946万元。项目针对中药饮片标准缺乏整体与专属性的识别技术及标准体系不健全等关键问题,拟通过系统研究,构建符合饮片整体性及专属性的质量评价技术规范和标准体系,建立常用炮制辅料标准,推进饮片质量从传统模式向现代识别评价模式的提升。

发布时间: 2019-01-16  | 通讯员: 科学技术与产业处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2012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