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孟河医派传承战略合作恳谈会在我校召开

12月1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所、常州市政府和南京中医药大学推进孟河医派传承战略合作恳谈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举行。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蒋华良院士,常州市委常委、秘书长、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国强,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程纯,南京中医药大学校长胡刚,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附属医院院长方祝元、孟河医派传承协会会长顾书华及各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就传承与发展好孟河医派学术思想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会议由方祝元院长主持。

会议现场

胡刚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将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孟河医派作为中医学的重要流派,南京中医药大学有责任践行其传承与创新。在蒋华良院士的支持下,在常州市委市政府和附属医院的通力合作下,探索与建立中医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中医药产业化发展的医学新体系,不忘初心,求根问道,潜心坚守,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及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这也是南京中医药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举措。
      方国强表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孟河医派的传承和弘扬,不仅将孟河医派列为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划拨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医派的传承弘扬,还支持医派成立了专门学术研究机构——常州市孟河医学研究所,挖掘整理孟河医派名家学术思想。孟河医派是江苏的宝贵财富,他期待通过三方合作,聚共识、搭班子、明定位、育名医、兴产业,共同推进医派传承振兴,打造名校名院名所名镇。
      中国科学院蒋华良院士和省中医院院长方祝元从如何将医派宝贵的学术财富转化成临床疗效提出了建议与意见。蒋华良表示,孟河各家在诊疗技术上各有所长,研究成果众多,孟河医派要传承好,就要实现从研究成果到临床推广的转化,他建议医派依托科研院所与附属医院的力量,用现代生物技术研发中药,做现代李时珍。方祝元建议,孟河医派的传承要在与时俱进中转化,“建高地”“搭台子”“挂牌子”,实现体制机制的转变,注重医教研协同发展,探索出从育人到产业发展的新模式。
      程纯书记对共建提出了五点建议:建机制、做规划、明职责、出成果、创品牌。要求本着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进行顶层设计,形成切实可行的框架协议;要明确大学教书育人、学派传承师承的职责,共同培养人才、培育名医;要出理论、出新人、出新药,创出“医派学术高地、产业基地、育人宝地”的品牌。
      恳谈会中,大家就战略合作、方案设计、项目推动等提了很好的建议,三方将加快项目推进,加强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发布时间: 2018-12-13  | 通讯员: 附属医院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395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