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新一届代表委员在省两会上履职建言展风采

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1月15日-19日、1月14日-18日在南京召开。我校新一届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肩负全校师生医护员工的信任和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在新征程上努力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1月18日,江苏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选举产生省十三届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校长胡刚当选为省十三届政协副主席,曾莉、史仁杰、张旭当选为省十三届政协常务委员。

1月19日,江苏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144名江苏省出席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副校长、附属医院党委书记方祝元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我校康缘中药学院院长、附属康缘药业董事长肖伟当选江苏省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产生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和委员,校党委书记程纯当选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委员。

省政协副主席、校长胡刚出席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会议期间,作为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胡刚主持了科协组、科技一组、科技二组、教育一组、 教育二组委员联组会议,组织委员围绕“坚持科技自立自强,着力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战略支撑”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胡刚表示,信长星书记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是结合江苏具体实践,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范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提供了指南;许昆林省长在省人大十四届一次会议开幕大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政治站位准确、思想脉络清晰,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对于动员全省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具有重大意义。胡刚强调,省两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意义尤其重大,要努力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愿,为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高度统一作出积极贡献。

省人大常委、校党委书记程纯在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南京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期间,围绕“加快建设中医强省、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中医药贡献”作发言,并接受了新华网、《新华日报》等媒体的专访。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行动”,程纯认为,加快江苏中医强省建设、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展现中医药新担当新作为的题中之义和必然要求。程纯表示,要超越和摆脱仅仅从卫生健康角度来看待中医药的惯性思维和思想局限,应把中医药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着力推动中医药在健康江苏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态传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江苏建设、“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多个领域发挥更加突出的优势和作用。同时,程纯从积极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加大医疗保障政策对中医药发展的制度供给、加快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和基层中医能力提升、发展壮大现代化中药产业集群等方面就加快建设中医强省提出建议。

省政协常委、民进江苏省委副主委、原副校长曾莉建议从完善老年教育相关法律法规、理顺老年教育管理体制、拓宽老年教育经费来源渠道、推动老年教育体系和资源融合、加强城乡社区老年教育等方面进一步加强老年教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政协常委、附属医院肛肠科主任中医师史仁杰就如何在今后疫病防治工作中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加强新冠感染康复诊断治疗工作等内容积极提交了提案、建议。省政协常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校知联会会长张旭在深化社区+中医+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大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构建互联网+养老信息服务、加强养老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省政协委员、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院长、校民盟委员会主委胡孔法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我省中医药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推进我省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两项提案,围绕加快元宇宙应用创新和产业发展、中医强省与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省政协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院长、校九三学社委员会主委张宗明针对江苏省中医药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系统开展中医药文化资源普查、加大对中医药类非物质文化代表性项目的保护力度、积极扶持中医药健康旅游的提案受到媒体关注。省政协委员、教务处副处长、校致公党总支主委王明强围绕我省养老服务业人才供给、加强远程医疗建设深入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内容提交了两项提案,就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体系全方位建设、推动互联网高质量诊疗服务提出建议。省政协委员、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周贤梅认为,政府工作报告再提中医药传承创新让中医人倍感振奋,中医药传承创新要以传承为基础、以人才为依托,并在此基础上开展理论研究、基础研究、临床研究多维度统一的创新,用现代医学语言和先进技术手段阐释中医药,让更多人接受中医药。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身份是荣誉,更是责任与担当。省两会期间,我校代表委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紧紧围绕“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展现中医药担当、贡献南中医力量。连日来,我校代表委员发出的“南中医好声音”吸引了新华网、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等媒体的广泛关注,充分展现了南中医人的履职风采。

发布时间: 2023-01-20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4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