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平台  广播台

“延”着电波“安”红心 走进延安学党史——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之声广播台奔赴革命圣地延安 开启红色追光之旅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为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激励青年学子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拼搏奋进力量,2021年7月7日至14日,南京中医药大学杏林之声广播台“走进延安学党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下称“实践团队”)一行七人奔赴革命圣地延安,开启红色追光之旅。


 【寻初心· 一道红色电波划破天空】


“在当初加入广播台的时候,我的心中就种下了一颗种子。”7月9日,实践团队的师生们怀着热血激情与无比敬意,来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创建的第一座广播电台——延安新华广播电台,进入播音室所在的窑洞,体会老一辈人广播人的艰苦奋斗场景,从广播人的角度深刻学习领会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

前往延安新华广播电台旧址


“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7月10日,实践团队来到素有“新中国新闻出版的摇篮”之称的清凉山,参观了中共中央党报委员会、新华通讯社、解放日报社、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中央出版发行部、中央印刷厂及新华书店等旧址,在清凉山巅高唱校歌,立志为中医药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在全国唯一的新闻事业专题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实践团队师生深刻学习清凉山的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潮湿的洞穴中,用马兰纸抄报撰稿、借马灯的微亮排版印刷、在窑洞里播报广播,把党的报刊和马列著作送往各抗日根据地和国统区,打破日寇和国民党反动派对陕甘宁地区的新闻封锁。

参观新华书店旧址


 【学党史·百年沉淀铸就不朽辉煌】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7月8日,实践团队来到历史名城延安的标志、革命圣地象征的宝塔山,感受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的延安魅力。杏林之声广播台团支部书记王嘉围绕“延安精神”的深刻内涵,在宝塔山上为同学们讲授主题微团课。


7月9日,实践团队师生们前往枣园旧址参观学习。在毛泽东旧居,师生看着朴素的陈设、巨大的书桌和随处可见的书籍,感受毛主席领导大生产运动、整风运动和中共七大的召开,学习《学习和时局》《对日寇的最后一击》《抗日战争胜利后的时局和我们的方针》等一系列重要文章,深刻体会延安时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在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五大书记像下合影


“山一程,水一程,万里长征足未停。”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中共七大在杨家岭的中央大礼堂隆重召开。7月11日,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周璐在中央大礼堂内以微党课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革命相结合的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以及由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制定的第一部党章等内容。

指导教师在中央大礼堂讲授专题微党课


7月12日,实践团师生前往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参观学习,馆内展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特别是西北局谢子长、刘志丹等老一辈革命家领导陕甘宁边区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以及军事斗争的艰难历程。

在中共中央西北局纪念馆参观学习


 【强信念· 青春之花在党旗下绽放】

7月11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和陕北生活战斗的十三个春秋,领导中国人民取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伟大胜利,形成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培育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的奋斗历程。师生们在这里接受洗礼,受到启发,从延安时期从严治党的成功实践中汲取经验,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参观学习


7月11日,实践团队来到了延安大学参观学习。延安大学校史馆讲解员为大家热情讲解学校有关历史沿革。实践团队与延安大学广播台就大学社团建设、如何将红色元素有机融入广播台的日常进行工作等进行深入交流研讨。

在延安大学校史馆参观学习


在延安大学广播台交流研讨


7月11日晚,广播台团支部书记王嘉以微团课的形式,向师生们深入讲述了延安精神的内涵意义。师生们就延安精神的内涵意义、近几日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交流分享。

实践团队队员交流学习心得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实践团队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能够亲身前往革命圣地延安,沿着革命先辈的战斗足迹,回忆革命的峥嵘岁月,领略伟大的延安精神,感到无比幸运荣光。同时,大家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肩上的担子与责任,必须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老一辈革命人的优秀品格传承下去,激发奋进热情,立足本职专业,展现杏林学子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采,为学校“双高”建设贡献青春力量,让青春之花在党旗下绚丽绽放。


发布时间: 2021-07-18  | 通讯员: 杏林之声广播台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610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