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校领导集体走上讲台为2019级新生讲授“杏林思政课”

作为学校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新学期开学第一周,校领导纷纷走上讲台,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为2019级新生讲授“杏林思政课”,教育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和开拓者。



校长胡刚为2019级研究生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长胡刚围绕如何实现“中国梦”“中医梦”,以“相遇南中医,让青春飞扬在奋斗的新时代”为题为全体2019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入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胡刚带领同学们回顾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和发展成就,深入解析了新的时代背景下,中医药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现状与未来。胡刚指出,新时代青年重任在肩,同学们要勇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加强学习、增长才干、修炼自我,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要多读书、读好书,明智、慎思、立行,构建好自己的精神家园。胡刚强调,新时代的研究生要在培养获取知识、应用知识、创新知识三种能力上下功夫,要继承好、利用好、发展好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也要深刻领会“中国梦”深刻内涵,关心社会、关心国家、关心世界,将“中国梦”“中医梦”与个人理想信念结合起来。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策华为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策华以“深情回望七十年,砥砺奋进新时代”为主题,带领卫生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新生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十年历史和发展成就,解析新中国七十年发展巨变的内在原因,展望新时代中国的光明前景,为新生们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厚重的思政课。张策华结合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和我校终身留教贵州山区的杰出校友陈晓明等先进典型的事迹,向新生们提出六点希望: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坚持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同时,张策华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开拓前进,奋斗终生。



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为药学院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在药学院,校党委副书记程革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将个人成长发展经历、校情、院情融入授课内容,为药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带来开学第一堂《形势与政策》课。程革介绍了药学院作为“一流学科”建设主体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结合自己求学读书的经历和长期从事教育管理工作的经验,通过讲述校友陈晓明西部支教的故事,借用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代的成长经历,勉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立大志、勤学习,奋斗拼搏、追求卓越,不做大学里的“佛系青年”,而要争做建功立业的时代青年,努力成为未来中医药行业的领军人。程革寄语同学们:“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力量!



副校长徐桂华为护理学院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在护理学院,副校长徐桂华把学院“夯实西医、突出中医、加强人文、注重整体”的理念牢牢种在全院2019级新同学的心中。徐桂华将健康中国与护理学科发展相结合,向新生们阐述“励志、仁爱、精技、美仪”学院文化的深刻内涵,勉励新生厚植爱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在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扎实学习护理知识、关注弱势群体、培养科学思维、开拓国际视野。徐桂华通过大量优秀毕业生的事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护理学专业广阔的就业前景,并通过剖析国内外护理行业发展趋势为2019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提出建议,引导新生坚定专业信念、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徐桂华勉励新生,要始终保有对护理事业的敬畏和热爱之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做到坚持与坚强、责任与担当、真诚与善良。



副校长孙志广为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副校长孙志广在中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2019级新生的开学第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上,回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来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历史及取得的伟大成就,向新生介绍了南中医建校65年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孙志广强调,当前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对在座的青年学子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他勉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胸怀爱国情怀,勇担时代重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孙志广表示,希望全体2019级新生能做到“四个一”:打好一个基础,练强一身体质,结交一群朋友,培养一种爱好,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社会栋梁之才。



副校长曾莉为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2019级新生上第一堂思政课



在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学院,副校长曾莉以“我们的祖国”为切入点,带领全院2019级新生一同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取得的成就,激发了同学们爱国爱党的热情。曾莉向新生们详细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建校65年来,从“摇篮”到“一流”的发展历程,曾莉指出,健康中国建设离不开中医药事业的发展,中医药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信息化建设,当前正是中医药发展正处于“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也是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与中医药深度融合的大好机遇,如何应对挑战、再创辉煌,是每一位在座学子的责任与使命。曾莉希望同学们多关注国家需求与人民愿望,深刻把握专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明确个人发展目标、加强能力储备,多和图书馆、体育馆、博物馆做朋友,努力涵养学识、强健体魄,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成为未来中医药信息交叉复合型人才!



为了确保“杏林思政课”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校领导在暑假期间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围绕“ 新中国70年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新中国70年的历史巨变怎么看?”“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怎么干?”等内容进行了集体备课。在9月5日举行的2019年新生开学典礼上,校党委书记程纯以《心身同修求真知,德艺并举行致远》为题为全体新生上开学第一课,程纯从“走进南中医”“聚焦南中医”“逐梦南中医”三个部分切入主题,在入学伊始为本科生、研究生新同学们埋下“立志、惜时、善问、谦卑、崇德”的种子,教育引导同学们扣好人生新航段的“第一粒扣子”。其他校领导也将陆续走上讲台,为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激励青年学子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新闻链接:



校党委书记程纯为2019级新生上开学第一课



http://xyw.njucm.edu.cn/2019/0906/c2350a54018/page.htm





发布时间: 2019-09-08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213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