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资讯  要闻

我校师生组织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重要精神

10月17日下午,我校师生代表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座谈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重要精神。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策华教授参加座谈并讲话,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学校团委、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等部门、学院领导以及师生代表二十余人参加了学习座谈活动。

      党委宣传部王珏部长主持座谈,向与会师生分享与宣读了的回信内容,“美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弘扬中华美育精神,让祖国青年一代身心都健康成长。”在座师生代表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纷纷发言表达对回信精神的理解认识与做好我校美育工作的体会与建议。

座谈会现场

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张宗明院长在发言中谈到,加强公共艺术教育,改进美育工作对于培养高素质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人才具有重要意义,要将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有机结合起来,打造艺术精品课程,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提升中医药大学生的传统文化修养与中医药文化自信。学生处屠宏斐处长认为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优秀革命文化融入美育之中,助力培养德技双馨的高素质中医药人才;要坚持课堂课程教学、课外实践活动和校园文化环境“三位一体“的美育融合机制,不断完善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教务处朱亮副处长表示,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美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亲切关怀,我校将进一步加强美育课程与师资建设,把美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之中,引导师生向真、向善、向美。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王小丁副院长认为今后学校要在课程思政理念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与艺术教育融合,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中美育资源,培养“秀外慧中”“美善相和”“德术双馨”的新时代中医药人才。团委魏琦副书记结合工作实际认为,要把回信精神贯穿到共青团工作的各个领域,加强大学生的思想和价值观培育、以及美育教育,培养有情怀的、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医药青年。

      团委张蕾老师介绍了大学生艺术中心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建议以学生的知识储备、专业特点、接受能力为基础,通过系统设计的学习、体验、实践,将美的眼光、美的心灵真正的赋予学生。人文与政治教育学院邹苏老师从德育与美育的关系谈及体会,德育提供了美育发展的基石,美育为德育注入精神的内涵,两者之间互相结合、互相渗透,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沈歆老师回顾了我校文化艺术教研室创建、成立以及课程建设与科研等情况,我校艺术课程已经形成艺术素质教育与中国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并在全省高校公共艺术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等级。王思特老师、刘芳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际,分别讲述了她们通过课程教学带领学生通过回归自然、关注生活的途径提升审美情趣,发挥好文学艺术在道德伦理方面的熏陶和教育功能。

      大学生艺术团团长、16级中药制药专业学生刘昊朋谈及自己在组织社团活动中,深深地感受到要在校内积极创作与学生生活、校园文化、时代精神息息相关的作品,积极与广大学术类、志愿类社团深度合作,让更多同学通过欣赏艺术作品,感受青春正能量。16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魏潇同学从所学专业出发,分享了学习艺术类相关课程对自己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学习中医专业的积极影响。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周子恬同学结合自己在大艺团学习的经历分享了关于文艺作品所传递的真善美的内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美育工作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一要求的理解。17级中医养生学专业刘思逸同学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要在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精神的基础上去扎根实际,用自己所学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国家。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策华讲话

张策华副书记在座谈会总结讲话中指出,组织师生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回信重要精神很有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坚持党的办学方针、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乃至建设教育强国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央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结合学校工作,张书记对下一步如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二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南京中医药大学办成名副其实的培养中医药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摇篮。三是要强化广大教师的主人翁意识,发挥办学主体的重要作用,加强全校教师队伍建设。张书记指出,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基础上,推动我校一流学科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进程。

      据悉,作为2008年在省属高校中率先开齐教育部规定的8门艺术类限选课程的高校之一,我校还开设了6门文化艺术类公选课程,并在大学生文化艺术教学、科研与实践中取得多项殊荣。

发布时间: 2018-10-18  | 通讯员: 党委宣传部 )  | 责任编辑:  | 浏览次数: 1331  
[ 回到顶部 | 回到新闻中心 ]